
年度賞櫻盛事淡水天元宮的花期將近,本周和鳥先生跑了趟天元宮探花況。每年造訪天元宮,總是會特意走不同的路線來回,時間不夠就從登輝大道轉101線道直上直下,時間充足就會轉巴卡拉公路(101甲)往陽明山竹子湖賞海芋啃小饅頭,或是往三芝方向繼續賞櫻去,陽明山的賞櫻點較制式,而三芝的豐富鄉道櫻花則是讓人有驚喜感,幾乎年年都會增加。
2010三芝鄉櫻花季是從2/13~3/13,去年走過官網推薦的北7大湖路、青山路、圓山頂(有民宅吉野櫻)、北11線德賢路等山櫻花路線,但今年我們來得晚,山櫻花期已過,乾脆另闢吉野櫻戰線,往三板橋和三生步道探險。目前天元宮花況極大值還要再等等,三生步道的吉野櫻年紀尚淺,三板橋的吉野櫻則是讓人驚艷!
雖然本周四(3/4)天元宮的櫻花大部分是含苞待放,但還是有不少櫻花株先偷跑開花,如果沒有氣候因素干擾,估計下周櫻花較有可看性,但目前也有幾顆可以拍照唬唬人就是,現在已經有不少攤販等著擠爆的預期賞櫻人潮。
99/03/03天元宮後頭的杜鵑花小迷宮
天元宮櫻花盛開/吹雪時應該長這樣(每年都要翻出來鞭的存檔照)
出了天元宮右轉續行101縣道上山,經過101甲線交叉口的警察局不到5分鐘,注意右手邊的三板橋古道牌樓,右轉後不時會出現櫻花林苗圃,花期大多已過。開著開著來到建於道光初年的縣立古蹟三板橋,這裡有個土地公廟和公廁,公廁的造景和乾淨度均佳,很難想像是在小鄉道裡會出現的公共設施。
我們在三板橋附近找了半天,後來繞到一楝民宅後面,抬頭一看,遠遠一片粉白!不過我們只走得到櫻花林的另一頭,沒辦法過去。正好看到不遠處一個阿伯正在低頭整理庭園,禮貌性的跟阿伯打聲招呼,這一問才知道眼前這片櫻花林就是阿伯親手栽種的,而這裡是他的家。阿伯看我們一直讚嘆眼前美景,卻不得其門而入,好心的要我們把車開到他家前門,他會開門讓我們進去參觀拍照,從三板橋頭繼續往山上開不到5分鐘,左手邊就看到阿伯所說的不鏽鋼捲門,門果然開了一半正在等我們^^/
一進門就看到一排粉嫩的櫻花,下一個彎道過去,還看到庭園、流水造景,主屋前的庭院整個被櫻花所包圍,最前方還規劃了一座露台,只是簡單擺了張桌椅,卻讓人覺得這是花錢也買不到的頭等席。
至於另一個大坑溪三生步道,走台2線淡金公路過金山市區,看到民主公王水車園區指示牌右轉100公尺即達。這裡的牌子上標明是吉野櫻,櫻花都很小株,感覺上都是新種的,如果純賞櫻可能還要再熬個幾年才比較有看頭。
賞完櫻花接下來顧巴肚,這間董家肉羹是網友留言推薦,裡面只賣羹類,沒有小菜可點,老板娘的理由是光賣羹就忙不過來。綜合羹麵45元,肉羹超好吃,裹粉的魷魚羹評價也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