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感覺好像很久沒開車去中部玩了,這次趁著允嘉期中考結束,讓他請假跟著去。原本計劃開公公的大車,結果出發前才發現車子會漏油,臨時改成高鐵&租車的備案,就這樣,二天二夜的賞螢追花小旅行出發!!這次旅行也要感謝噗友們的線上即時回應,從台中住宿點建議、那家嘉義雞肉飯好吃、一中街夜市必吃到台中早午餐推薦,都有好心網友熱情相助!省掉不少做功課的時間^^"
這天先等允嘉中午12點下課後,換完衣服洗把臉再啟程,四個人在高鐵上分食二顆聖德科斯的盒餐,坐高鐵呷便當。
從板橋高鐵站到台中烏日站搭直達車約40分鐘,到站取車後,我們先到梅山市區圓環把肚子完全填滿,因為等會上山後選擇就不多啦!隨意挑了間賣雞肉飯的來吃,沒想到小菜跟湯品表現都很不錯,過貓好嫩,燙魷魚口感好脆,只是沾醬放了太多蒜泥,吃完口氣有點小重XD,小姑尤其稱讚它的味噌湯,雞肉飯也好吃,大家吃的意外滿足,不過等會兒的梅山36彎嚐到苦頭啦orz...
填飽肚子後我們就直接開上山準備賞螢了!因為改搭高鐵到台中站,省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,反而讓我們早早就上山。從國道三號下梅山交流道,走縣道162再接162甲,於13.5公里處接縣道154(右手邊的叉路),到9.5公里處(就是走到底)再接縣道166左轉往瑞里方向(左彎),約在77公里處右轉上若蘭山莊,路線不是很複雜,但因為有些道路不通(比較近的路據說五月就會通了),在山裡GPS通常只能參考用,大家出發前一定要做好功課,不然一不小心轉錯彎,可能就要多繞一個山頭了。
我們到達若蘭山莊大約下午四點多,園方的導覽解說是六點四十分開始,還有些時間,服務人員建議我們去附近阿喜民宿旁的綠色隧道走走,但走沒多久就沒路了,附近也沒什麼景色,放眼所及盡是裸露坍方的山壁,只好又晃到山下小木屋那區,後來索性在山莊外的露天座位野餐度時間。鳥先生後來有後悔,沒先順路去圓潭風景區和水社寮車站拍拍照~~
在聖德科斯買的麵包好貴,一個就要80元(嚇),不過黑豆芝麻核桃那個好吃!
這天因為是平日,人潮比假日少很多,小朋友更是只有允嘉一個,導覽費一個人60元(小孩不用),先在山莊前的空地集合出發,之後可以再回山莊吃狀元糕、喝茶及觀看影片。如果有帶手電筒,發出黃光是OK的,如果發出白光就要另外包上紅色的玻璃紙,山莊有提供剪好的紅色垃圾袋及橡皮筋好套上,不過後來發現有導覽人員的帶領,手電筒全程無用武之地...
倒是天色因為暗的比較慢,我們一直到快七點才出發(天太亮,螢火蟲不出來)!沿途螢火蟲會慢慢飛出來,到後來真的是螢光點點飛舞、綠光閃閃照亮夜空,越夜越美麗啊~~跟白天平淡無奇的草叢完全是兩樣!莊主若蘭(螢火蟲奶奶)說,很感謝老天,雖然經歷不少天災的摧殘,這裡還能幸存下來,真是萬幸!也代表這裡螢火蟲的復育生態做的很成功。
如要拍下點點螢光的美麗照片,小木屋前方的木棧道是最佳地理位置,導覽人員說腳架可以架在草堆裡面,但切記人不能進去歐!另外沿路、階梯都有畫上白漆做標示及提醒,超出白線的地方就是螢火蟲活動區域,禁止遊客進入,保護小小光仙子,人人有責^^"
每年4、5月為螢火蟲之旺月,要賞螢火蟲,氣候佔很重要的因素,聽說螢火蟲怕風丶霧丶雨及光,所以從現在到九月,若蘭山莊都不會開路燈(避免光害),下禮拜應該就是群飛的極大值,想來的朋友可得把握時間!
下山回嘉義市區前,先在梅山36彎拍個夜景照留念,接下來就是嘉義文化路夜市吃透透~~
最後加碼奉送這幾天燒燙燙的東勢林場螢火蟲和挑水古道油桐花照,下禮拜再來補遊記,另外彰化福田社區、雲林荷苞山和南投埔里牛耳藝術園區的油桐花都開了,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趁著連假一起衝衝衝啦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